以学生为本,精准施教(金桂花)

时间:2020-04-17浏览:312设置

网络授课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形式,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讲都是陌生的。在收到可能需要网络直播上课的通知开始,金老师就一直关注学校的有关动态,积极自学各种直播平台的软件使用,在24日试播期间就准备了泛雅和钉钉两个直播平台的直播,通过和班级同学们的沟通,决定用钉钉这个直播平台直播,泛雅作为资料上传平台便于学生随时随地查看学习,还有课后用QQ群来进行沟通。

通过一周的直播,金老师基本掌握了如何把直播效果最大化的方法。一是要和学生充分沟通。学生散落在各地,网络条件各不相同,金老师在2月底和学生建了QQ群以便于及时通知和收发文件。二是随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调整授课形式。第一次直播后,金老师问了学生直播效果,有学生反应有的时候会卡,因此第二天直播以后金老师就把重要的知识点重新制作成短视频上传到泛雅,便于学生随时查看。三是为了提高上课效果,上课之前把知识点的录播视频上传便于学生预习,之后上课的时候可以和学生进行充分交流。四是上课工具多样化,充分利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笔记本电脑用于直播,平板电脑用于改作业。因为基础韩语2是基础阶段的外语学习,不能直接用电脑打字,而且也需要学生课下用笔写作业,因此就要求学生做完作业后改成PDF文件发过来,金老师就用平板的自带笔就像作业本上批改的方式进行批改。不仅可以修改纸质作业,还用来接收音频并给与反馈。五是直播课和录播形式结合会提高直播效果。为了实景录课,金老师通过钉钉平台提前录课,上课时把链接发给学生,观看后在进行讨论。为了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录播视频一般不超过25分钟。

因为要提前录课,所花时间是学校上课时间的倍数,包括检查作业。因为外语学习的特殊性,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是基础韩语教学阶段的重要环节,由于直播课不能抽查,只能要求每位学生制作音频上传,之后逐个给与指导。不管是上课准备还是课后检查,所花时间不可计算,但是为了把上课效果最大化,这些投入是必不可少的。金老师表示,虽然辛苦,但是和奋斗在抗疫情前线的人相比,这种辛苦不算什么,对学生来讲这也是考验他们学习能力和自制力,要给与学生理解与督促。





 


(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