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选拔赛

时间:2020-04-24浏览:156设置

4月21日下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组织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选拔赛,校工会、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5位专家评委参与活动,来自7个学院的10名教师参加现场选拔及授课展示。

为备战2020年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根据2019年校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结果,分别从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的一、二等奖获得者中选出符合市青教赛参赛要求的教师,立项11支“基于教学技能提升的教学团队”进行培育,每个团队按要求准备了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对应的20个教学节段(即课程教学内容)的PPT。

此次校级选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参考市青教赛参赛规则,评分由教学设计(15%)、课堂教学(80%)、教学反思(5%)三部分组成,参赛教师在授课前30分钟抽签确定所讲授的教学节段,并在课堂教学结束后,现场进行教学反思,并与评委互动。评委对每位选手的授课过程进行点评,从教学语言与教态、PPT设计、课程思政素材挖掘、教学组织、教学特色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比赛中,自然科学应用组杨蒙召的《数据结构》课,从生活实例——“买西瓜”如何挑选入手,引出基于深度学习和决策树的西瓜智能判别系统,以学科前沿和生活案例来引入所学知识,秉持“知识的培养图解化,能力的培养与大赛结合”原则,条理清晰;自然科学基础组张蕾的《线性代数》课,按照“引入--性质--例题--练习--小结”的流程,一边板书演示一边讲解,带领学生去推演整个计算过程,逐步得出“行列式的性质”,用“9句话+1个要点”的精炼式小结结束本次授课,教学过程完整,层层递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李玉铭选中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重庆谈判”节段,从重庆谈判的背景、主要内容、意义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这一事件的整个过程,授课娴熟、富有激情;人文科学组吕丽洁的《英汉笔译》课,通过大量来源于生活的案例、及经典的文学作品翻译等,激发学生对“翻译与修辞”的兴趣,互动自然,课堂活跃;社会科学组崔明的《金融风险管理》课,以问题导入,并合理举例,通过案例阐释概念,层层递进,逐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所学内容……所有参赛教师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认真准备,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方面体现了各自的特点,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指导,通过完善助教岗位管理制度、加强助教人员业务能力考核、深化青年教师教学团队培育、积极组织各级各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业务水平。此次选拔赛,既是一次竞赛,更是交流提升的平台,通过相互观摩及互动探讨,有利于我校教师在后续市级竞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竞赛体现学校综合实力,提升自身教学本领和业务能力。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