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交流会举行

时间:2020-05-16浏览:111设置

为切实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精神,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入选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遵循“主体性、目标性、实证性、发展性”的原则,上海海洋大学于2020年5月启动了“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并于15日下午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汇报交流会。副校长万荣,相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项目负责人及教务处班子成员参会。

万荣指出,此次参与中期检查的“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相关指标已经融入在本科教学的日常工作与质量提升之中,项目所涉及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工作都在持续进行,但“何为一流”“如何达成一流”需要深入思考。他认为首先要对相关指标的内涵予以明确,对于“一流”“高质量”等表达的界定要清晰;其次达成目标的技术路线要明确,教学研究也是一种学术研究,要用正确的方法达到目标;再次,对于一些首创性的工作,校院两级要注重过程的创新和工作范式的总结。

教务处副处长王凤林从项目基本情况、建设任务与目标、预期效果、经费拨付及中期检查的具体要求等5个方面对项目的缘起、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陈立婧、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松分别对照建设目标,就建设过程中采取的措施、项目的进展、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介绍。陈立婧着重汇报了水产类卓越(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取得的成效;胡松展示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及海洋创新班的体制机制及活动内容;其他与会人员也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及后续的推进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处长江敏对项目的关键指标进行了补充,要求学院从学校角度出发,对材料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整合,着重从体制机制及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提炼,明确工作的定位、目标、路径以及取得的成效等。

2018年,学校以《“源起水产,汇入海洋,走向世界”一流本科专业与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为题申报的项目,入选上海市高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建设项目。本次交流汇报会不仅是为了迎接上海市对该项目的中期检查,更是为了总结我校近两年人才培养的建设成果,对标更高要求,厘清现实,找准差距,为后续保质保量完成该项目的建设目标,更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奠定基础。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