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齐战疫,铸魂育人勇担当

时间:2020-05-21浏览:384设置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疫情之下,如何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在各类课程中自然而生动地弘扬文化自信、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职业精神,是每一门课程所面临的任务之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艳红领衔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精心设计,以“四部曲”的方式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承担自己在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一封公开信,拉开战疫教学序幕

早在2月份,全校教师积极筹备在线教学之初,《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负责人陈艳红就在思考如何让思政课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发挥独特的立德树人作用?她代表课程组教师给任教学生写了一封《疫情防控期间给大学生的一封师生共勉公开信》,把疫情防控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在疫情之下,心怀感恩,感谢党和国家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战疫安排,引导学生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下各条战线的优势互补,点燃学生争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激情。

第一堂课,开启战疫教学征程

虽然疫情导致师生只能相约在云端,但特殊情况下的安排却激发了师生别样的战疫激情,共同创造了战疫课堂的精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采用了“以泛雅平台为主,微信群即时沟通为辅”的教学模式。课程组教师将疫情防控相关资料作为教学参考资料放在泛雅平台以及微信群中,供学生阅读,受到学生普遍欢迎。2019海洋4班杨再旭认为:“老师在学习群中分享了很多有关疫情的报道、资料,让我们了解到很多与疫情有关的事件,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感受到了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在授课方式上,课程组老师们以“制定学习任务单(按周),线上抢答+在线讨论+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跟帖讨论进一步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课程学习与在线讨论,平时关注时事尤其是疫情发展情况的同学做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已经做过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同学表达了更有深度的观点;平时对疫情了解不多的同学开始对疫情更加关注。2019物管2班毛佳妮认为:“将学到的思想与时事结合,才能有新的体会、领悟乃至变革,在疫情防控实践中破茧成蝶的战疫精神,反映了国家和人民共同战疫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精神的时代特征,思政课战疫教学使我们有更多深思反思的机会,促使我们每一个人破茧成蝶,飞到不同的地方,飞出不停的姿态”。

周学习任务单范例

课堂疫情防控抢答

持续跟进,保持战疫教学热情

自3月2日正式开启在线教学以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始终把疫情防控与每一章教学内容相结合,把战“疫”贯穿整个课程教学当中。组织学生观看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撰写观后感。

每位教师分章节、个性化地将疫情防控融入在线教学讨论环节。其中,有对学生的战疫启发,对学生培养大德、公德和私德的引导,特别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学生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志愿证书或证明可以获得期末考核的成长分)等方面,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锻炼法律思维、提高法律素质。



努力付出,收获战疫教学良好反馈

在课程组教师的集体努力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在线教学有序开展,学生纷纷赞同把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并表示从中收获很大,在精神层面有了更深认识和更高升华。2019级海洋5班孟凡祎认为:课程教学与疫情防控结合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之下,我们不仅面临身体上的危险,精神思想方面也会受到干扰。白衣天使冲上前线,与病毒搏斗保护我们的肉体;而我们的思政老师镇守后方,以笔为剑,对我们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守卫了我们的方寸灵台。将思政引领与疫情防控结合的实践是成功的,对我们起到了深刻的教育效果。很感谢老师为此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人生中有如此宝贵的一段学习经历。

综合学生的讨论与反馈,本次疫情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在线教学的实践效果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学生对党和国家以及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多的政治认同。从这次疫情防控中,学生们更进一步看到了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9级海洋5班周意认为:“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增加了疫情防控这个话题的深度。在课上可以了解国家疫情防控进展,与时俱进,使自己对疫情防控的知识不断更新,不断深化。不仅增加了自身政治思想储备的厚度,而且这些关于疫情防控的政治思想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影响我们更加为国家的种种优势而自豪,影响我们更加重视对国家政治制度的了解度,影响我们在行动上投入更大的热情去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学生对中国精神、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传承。疫情防控融入课程教学,不仅让学生了解到疫情防控本身,而且了解了更多的党情、国情和民情,让学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民族团结放在心中。2019级农林经济管理吴提提认为:“在这次疫情中自己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自豪于中华民族的团结”。2019级海洋5班张智尧认为:“这门课程让我们从思想角度深刻了解了国家在应对疫情时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成功的原因,我国社会主义道德中的集体思想使得人民在了解政府的要求时能出于为集体考虑的目标而克服困难坚决执行,长时间行业停摆,待在家中,可能会影响个人经济状况,但全国各地的人们依然做到了积极响应并配合。再有效的防疫政策,人民不愿配合,那只能是纸上谈兵,对比与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时所出现的因公民拒绝配合而导致疫情失控的状况,我们更能认识到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价值。”

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认可,对人生价值有了更多理性思考。2019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丁能认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课程融合新冠病毒防疫工作,集中分析了抗击疫情中国的制度优势,分析涌现出的先进事例和个人的品质道德,进行了爱国爱党教育,互助珍惜的生命教育。我觉得这对我的价值观构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结合当下结合实际,深刻,有效,深入人心”。2019海洋5班江思程认为:“疫情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平凡却鲜活,闪烁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光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的心中有了深厚的现实基础和丰富的情感语境”。2019级海洋4班郝昊认为:“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融入本课程教学,使我们更加能体会到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格是怎样的,更加激发我们以他们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学生对自身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践行。战疫教学有效激发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们从抗疫学习中认识到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不是仅仅自己过的好,而是有余力时尽量去帮助别人,为党和国家、为中华民族去奉献自己的热血青春,例如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等活动。

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课堂、主渠道和主阵地,海大教师直面在线教学新挑战,在疫情防控中拓展思政课教学新空间,学生的获得感普遍得到提升。


 


(供稿: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