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八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0-06-16浏览:10设置

6月16日,学校第八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行。44位委员出席会议,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万荣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就2020年学校拟增设专业进行审议表决,围绕学校当前专业建设中的主要工作及《上海海洋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听取委员们的意见与建议。

校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程裕东对拟增设专业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肯定。他指出,专业建设需要在突出专业特色和体现专业含金量上下功夫,要求2个拟增设专业对增设目的、服务面向以及学生发展需求等再进行深入思考。程裕东强调,办专业要做到思路开阔,精心布局,体现国际化视野;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体现“以学习为中心”的思想;要通过新专业的举办促进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以及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在学分、学时的再定义方面有所创新,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所创新;增设新专业,应该在申报过程中产生新的改革设想,并将其推广到学校其他专业的建设中。程裕东还对辅修专业的开设、一流本科专业与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的建设工作等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李家乐指出,水产养殖学一流专业建设点要成为国内引领该专业发展的示范和标杆,一是建设目标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有明确的任务分工与实施路径;二是实施方案要认真琢磨和思考,确保经过3年建设期后,形成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课程和一流的人才培养改革方案;三是学院领导要针对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成果奖培育等做好统筹工作。

万荣强调,一流专业的建设关键在于找准标杆,才能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并提议以我校6个国家级和2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试点,做好专业发展比较研究,找准专业优势和短板,形成行之有效的建设目标和方案。

教务处处长江敏对2020年新专业增设的基本依据与要求、校内工作进程及前期评议情况等进行了介绍。机器人工程、文化产业管理2个拟增设新专业的负责人周悦、楼兰老师分别就专业增设的必要性、培养方案的设计及目前增设该专业的基础与薄弱之处等做了汇报。与会委员对2个拟增设专业进行了投票表决,均获通过。

水产养殖学专业负责人白志毅、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沈欣分别就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计划、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专业试点中期建设与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教务处还就《上海海洋大学本科学生辅修专业教育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上海海洋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框架进行了介绍,希望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委员围绕相关议题踊跃发言,就增设新专业过程中师资建设、培养方案制定、实验课程开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及辅修专业课程设计与安排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各二级单位将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以专业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