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教师的语言文字修养”FD活动

时间:2020-10-16浏览:10设置

为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增强学校教职工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10月13日下午,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邀请上海咬文嚼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出版物编校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王敏来校开展“教师的语言文字修养”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采取线下举办、线上直播方式开展。2020年新进教职工代表参加了线下活动。教务处处长江敏主持讲座。

王敏在讲座中表示,数字信息发展促进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人人都能通过网络发声,导致当前社会语文生活空前活跃、空前复杂。部分民众语文知识欠缺、文化素养不足、规范意识薄弱,导致工作生活中的文字差错层出不穷,有时会形成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引发群嘲。在校教师更应该关注公共语文,正确得体地使用语言文字,避免贻笑大方。传承汉语之美,其实质是传承中华文化之美。咬文嚼字是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不可或缺的手段。只有咬住文字不放松,深入细致地辨析语词的意义与正误,准确得体地使用语言,才能保护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推动汉语的规范发展,维护中华文化的健康与美丽。讲座结束时,王敏建议老师们在工作生活中多一些“咬文嚼字”,提高对文字的敏感度,准确规范地使用语言文字。


 


(撰稿:韦道明 摄影:宋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