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交流会

时间:2020-10-28浏览:10设置

为进一步做好专家进校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10月26日下午,学校在学生事务中心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交流会。本次培训邀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来校分享经验。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信息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相关专业的专任教师,部分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交流会。

陈国初围绕认证工作中专家进校环节的具体日程安排向与会老师分享了专家见面会、访谈、听课、实验室考察、实习单位走访、资料查阅等环节专家考查时的关注点和学校准备工作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参会教师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存在问题与陈国初进行了热烈交流。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出台了《上海海洋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方案》,明确所有专业要以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为工作出发点,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强化人才培养标准意识。为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对照认证标准开展自诊自查,依照行业需求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将能力培养落实到课程体系中,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建立了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为学校其他专业开展认证工作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工程学院、信息学院、食品学院的相关专业陆续提交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经专家在线审核认证申请、审核自评报告等环节,近期接相关协会秘书处通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进入“专家进校考查环节”,意味着上述2个专业进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最后一公里”。

2016年,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标志着我国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在相关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国际通行的工程师执业资格,为我国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经成为衡量一所高校工程类专业建设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


 


(撰稿:潘喜喜 摄影:刘东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