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组织教师收看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直播

时间:2020-11-04浏览:10设置

11月3日上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上海海洋大学在行政楼137设分会场,组织收看会议直播。校长程裕东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处、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教师近50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而召开的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围绕“什么是‘新文科’、为什么建设‘新文科’、怎样建设‘新文科’”,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他强调要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立足提高质量新时代,在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下,加快推进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通过“新文科”建设,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新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会议同时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和专家作交流发言。

上海海洋大学是农、理、工、经、管、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应用研究型大学,42个本科专业中,文科专业有15个,占学校专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复兴大局下,学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区域发展急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探索“四新”建设的建设路径,守正创新,分类推进,为提升国家硬实力、文化软实力持续发力,培养新时代的优秀人才。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