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时间:2020-12-17浏览:10设置

12月14-16日,由北京理工大学陈思忠、五邑大学赵雨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侯若明、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褚东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王芳、福州大学陈少靖组成的专家组受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秘书处委派,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了为期3天的线上考查。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参加反馈会,做表态发言;校长程裕东出席专家见面会并致辞,副校长万荣主持见面会,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学生处、图书馆、现教中心、国际交流处等职能部门、工程学院班子成员、机制专业教师全程参与相关会议。食品、信息、生态环境等学院负责人及有关工科专业负责人观摩相关考查环节。


考查期间,专家组在线考查了图书馆、电工技术实验室、数字与模拟电子实验室、CAD/CAE实验室等专业基础实验室和计算机控制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等专业实验室以及工程训练中心;深度访谈了9位教师代表、9位管理人员代表、14位用人单位代表、12位校友代表及12位在校生;调阅了3门理论教学课程所有的教学资料,包括课程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实验、试卷、达成度报告、持续改进材料等;调阅了3门实践教学课程所有的教学资料,包括课程大纲、指导书、实践教学计划、课程设计报告、达成度报告、持续改进材料等;随机调阅了2019、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30份;抽取了2017级机制专业《生产实习》报告20份;查阅了其他相关教学文件及支撑材料。

通过审阅自评报告、听取专业补充汇报,及线上一系列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秉承了原渔业机械的专业特色,并拓展到海洋工程及其他机械领域,近年来在教学与科研上发展迅速。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考查、访谈、调阅材料等情况,对“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

吴嘉敏在反馈会上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根据考查情况,就机制专业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反馈了意见和建议,既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又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是对我校机制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一次全面系统的“体检”,为学校探索新工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将把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与“双一流”高校建设相结合,对标认证标准持续改进。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第一个获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进校考查资格的工科专业。此次认证是对学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能否达到国际质量标准的第一次正式“体检”,对于进一步推动“新工科”建设、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对标“双一流”高校建设要求,以OBE理念为指导,以认证工作为契机,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持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