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流课程建设暨教学创新设计研讨会

时间:2020-12-22浏览:10设置

课程是学生能力培养的最小单元,课程质量是衡量本科教学的重要依据,在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上海海洋大学课程建设工作,12月2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4室举行一流课程建设暨教学创新设计研讨会。会议围绕“一流课程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与教学设计”“过程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课程评价”等主题展开,各学院教学院长、2020年校级教师创新大赛获奖代表、上海市级青教赛获奖代表、教务处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国家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刘雨青结合专业认证要求,以课程建设的质量监控流程为主线,具体介绍了课程大纲的撰写要求,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评价办法、试卷合理性评价的操作流程,强调要建好一门课程需要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严格对标人才培养的毕业要求,将课程目标落脚于学生能力培养,要通过课程考核、学生调查、座谈等方式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机制,形成课程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立婧和朱骅分别以《普通动物学》《世界海洋文学》为例,分享了课程的设计思路。针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方法不当、学习自学能力不强和“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难落实等教学“痛点”,推出“对分课堂”“问题教学法”“发现身边的动物”“当诗词碰上动物学”等教学新方法,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路径。教务处处长江敏对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及注释进行解读,鼓励大家对照标准给自己主讲的课程评评分,明确课程改进方向。

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教师对OBE理念和教学创新的认识,为学校后续将OBE理念的核心要素有机融合到本科人才培养及教学大纲的制定中,实施一专业一计划的认证模式,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档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