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召开第十六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1-01-02浏览:10设置

12月30日下午,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教学改革,科学谋划‘十四五’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六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学院全体教授、副教授、专业负责人,基层教育教学组织负责人、辅导员,各学院青年教师、教辅人员代表,校、院两级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主持会议。

会议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上海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实习基地”“实习教学先进集体”“实习教学先进个人”“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首届国家级一流课程”等项目的获奖教师给予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

校长程裕东指出,2020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周期总结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决战之年;2020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始终把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应时应势调整防控举措;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建设的优先地位,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有进。程校长强调,要深刻领会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最核心职能,以立德树人,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一重大机遇,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把教学质量作为开展教学激励的重要评价指标,继续加强教师能力培训,强化使命担当,促使教师能力提升;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大类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一流育人生态,共同推进“四新”建设,实现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程裕东向与会人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疫情之下,尤其是面对今冬明春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牢牢守住校园净土,确保师生安全;二是认真总结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积累的经验,更有效地调整教和学的关系,以教促学,提升学习力;用新技术、新思维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发展,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细化落实“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四新”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破解难题,系统推进,为开创“十四五”本科教育新局面,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有海大特色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而努力。

副校长万荣总结了学校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背景、改革目标以及保障措施,提出学校后续改革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在学校层面形成切合实际的方案,确保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二要深入研究学习0BE理念,把OBE理念运用到教学运行、教学改革及学生发展、教师评价中去,推动OBE教育理念的落实落地;三是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以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中心,引领和倒逼学校各领域、环节、要素深化改革,努力构建一流学术生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而以新的教育形式,培养与造就现在和未来经济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处长江敏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初步框架进行了解读;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工程学院院长曹守启、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正勇分别介绍了学校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的建设进展、现状和未来思考。外国语学院朱骅教授以所授课程《世界海洋文学》为例,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其在教学过程中落实OBE理念的做法及创新教学模式的实践。

本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除30日下午的主会场外,还设立了“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等专题研讨会,针对学校重点推进工作及关键改革领域,听取教师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同时各学院(部)还召开专题会议,回顾2020年,谋划下一阶段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2020年是学校全面总结“十三五”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谋划开创“十四五”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此次会议是在学校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必将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