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1-01-22浏览:10设置

1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交流研讨会。全体校领导、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代表等50余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

吴嘉敏指出,课程思政是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育人的重要抓手,学校近年来从政策制定、教师培训、教改立项等方面进行了总体谋划,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整体效果良好;为进一步选树标杆,2020年,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工作实际,以“实事求是、创新思维、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为原则,8位校领导联系了10门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42位院领导联系了45门重点课程,通过指导重点建设课程凝炼目标,深挖素材,创新教学方法等举措,有效促进了课程思政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交流会上,由校领导联系的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的6位负责人作为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汪桂玲通过典型案例展示,介绍了其“水乳交融、水到鱼行、水滴石穿、不忘思政初心”的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及科学精神、爱国主义、行业使命、社会公德、学术诚信、珍爱生命等精神全面培养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卫平通过“为什么要学海洋,海洋学什么、学海洋能干什么”三个基本问题,阐述了其《新时代海洋强国论》课程的教学内容,介绍了其课程在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培养学生的“家国”“海洋”情怀,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及专业的学习兴趣等关键问题的做法。食品学院教师蓝蔚青从修订教学大纲、丰富课程授课方式、强化课堂互动与课外实践、参加专题培训与研讨、开展问卷调查、凝练思政素材、推进在线课程建设、丰富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在《食品添加剂》中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措施。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教师管卫兵结合《恢复生态学》在教学方法、教材及讲义使用和编写、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实践等创新点,介绍了其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谭春兰结合自身对于合格教师和高尚师德的认识,以所授课程《会计电算化》等为例,从升级育人系统、实施课程思政教学、采用先进教学手段等三个方面谈了其对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外国语学院教师朱骅结合《世界海洋文化》课程运用“对分课堂”和“问题教学法”融合解决思政与高阶能力不兼容的痛点来阐述课程思政应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强调了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陈立婧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学院作为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以来开展的工作,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松介绍了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路径。

全国高校教师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是专业学习,多年调查显示80%的大学生认为对自己成长影响最深的是专业课和专业课教师。这4个“80%”是学校做好课程思政的根本动力。后续学校将通过持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的培育,固化课程思政成果,做好课程思政“勘探、发掘、冶炼、加工”的全过程,让所有学生都有感悟、有收获,形成“学校有氛围、院系有特色、专业有特点、课程有品牌、成果可转化、教师有榜样”的良好局面,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教师的育德能力和教育水平,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