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1-05浏览:10设置

1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副校长李家乐,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成员、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成员30余人参会。会议由李家乐主持。

会上,教务处、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学院(海洋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对2017年以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工作总结和交流。各学院代表纷纷提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思路。与会校领导认真听取了学院和职能部门的报告。

宋敏娟表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本质属性,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一流课程”的标准配置,也是教师的内在要求。通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真正融入教师心中,回归教育本源。其次要创新机制,机制是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长效运行的重要保障,我们需要思考现行工作机制是否合理有效,如何进一步完善。要发挥好课程思政“三级体制”的作用,建立例会制度,让课程思政工作室真正推动学院工作。制定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工作目标。第三,要顶天立地,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入脑入心”。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引入OBE理念,将课程思政的核心素养融入教学目标,推进专业思政和学科思政建设。拓展视野,对标市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中心,学习借鉴典型做法,建设出特色鲜明的海洋大学课程思政亮点。

李家乐指出,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的关键是落实,学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对课程思政建设表现突出的教师在工作考核、职称评定、绩效奖励等方面给予认可,对课程思政工作室给予经费支持。

郑卫东建议,课程思政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的主体作用,学院要有总体设计,建立课程思政评价体系,适时推出第二门“中国系列”课程,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质量,布局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奖。

本次会议是学校近几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总结,同时也是新的起点,是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良好开端。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