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目入选上海市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时间:2018-11-02浏览:711设置

日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43个上海市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王成辉教授负责的“河蟹池塘生态育苗虚拟仿真实验”和食品学院陶宁萍教授负责的“鱼油提取与精制虚拟仿真实验”两个项目成功入选,并被推选参评教育部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

“河蟹池塘生态育苗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针对难以开展人工育苗现场实践教学的难题,解决了生产上遇到的真实问题、养殖户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加深学生掌握河蟹池塘生态育苗过程。

在鱼油生产过程中,鱼油的粗提及精制设备、工艺流程复杂,生产、卫生等管理规章制度严格,很难为学生提供现场教学的机会。“鱼油提取与精制虚拟仿真实验”采用“虚实结合式教学”和“情景再现式教学”等教学方法,通过仿真练习,学生进行实物实验时不再“抓瞎”,学习更有目的性,加深巩固知识点,提高学习效率。

“鱼油提取与精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国家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建设成效是衡量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在“双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此次入选是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新突破,学校将继续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建立与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